当前位置:首页 > 军人风采

杨加华:从“三不怕”调解员到共富带头人
发布日期: 2024- 04- 09   14: 24 访问次数: 来源: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在三门县亭旁镇群众有句口头禅:“有事找加华。”如今,在蛇蟠乡的养殖塘“有事找加华”也成为了养殖户们的口头禅。




这位加华,是浙江省首届模范退役军人。作为市人大代表和专职调解员,凭着过硬的工作能力、踏实的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的工作态度,随着多年成功调解各类纠纷,积累起了丰富的经验,在市人民代表大会上也多次提出调解方向的建议案,成了全镇上下公认的“金牌调解员”,他身上“不怕受委屈,不怕得罪人,不怕麻烦找上门”的“三不怕”精神在亭旁镇出了名,“有事找加华”渐渐成了亭旁镇群众的口头禅。那为什么“有事找加华”会传出亭旁,成为蛇蟠乡养殖户们的口头禅呢?这就不得不提一提杨加华的另一重身份——三门县亭海养殖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8年下半年,作为亭旁镇“金牌”调解员的杨加华接到一个紧急任务,原来是由三门县亭旁区围垦指挥部转变而来的三门县亭海养殖有限公司在养殖塘对外承包公开招投标后,有54名养殖户高价中标后又不按时付款,导致定金被依法没收,这些养殖户情绪激动,事态有进一步发展的趋势。





这时镇里想到了“金牌调解员”杨加华,杨加华接受任务后,每天晚上带队由亭旁镇赶去蛇蟠乡做养殖户们的思想工作,一方面和养殖户们摆事实、谈法律、讲道理,一方面倾听他们的诉求,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通过提高服务质量、提升基础设施建设等方法打动说服养殖户,通过2个月的不懈努力,成功让养殖塘转包到位,定金退还,事情得到圆满解决。此事件后,考虑到杨加华原本的企业管理经历和他在群众中的威望,镇里安排他担任三门亭海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具体负责养殖塘相关事宜。


杨加华参加了多次人大代表调研共富工坊活动后,对于人民共富的目标愈发上心,肩负起自己身为人大代表的责任,不仅在建议案中提出自己加快建设亭东公路,促进商贸往来,发展旅游产业,带动村民共富的想法,他更是用自己的行动带领人民奔小康。



杨加华接任亭海公司董事长后,转变养殖模式,将青蟹、虾等混合套养的传统养殖模式转变为小棚化养殖模式,养殖户既可以根据需求调整养殖规模,易于管理,也可以通过一定程度的环境控制,如水质和温度调节,优化虾蟹生长环境,运用科技带动养殖户增收。




每当养殖塘面临困难时,杨加华都是身先士卒,积极处理问题,“亭旁百姓相信我们,将养殖塘交由我们统一管理,我们也要对得起他们的信任”,如今的亭海公司,精养塘共有333口,占地面积8000多亩,每年分红由1500万涨至2200万,涨幅近50%,惠及亭旁镇45个行政村,有效带动了亭旁百姓共同富裕。


为促进提升亭旁红色旅游业进一步发展,延伸旅游产业链,也为了提高公司收入,资金再投入做大各村分红蛋糕,杨加华提出投资建造亭旁赤子酒店,让来亭旁的游客可以玩在亭旁、吃在亭旁,更可以住在亭旁,辐射带动亭旁旅游收入。


“现在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远远不够,仍要继续想办法提高公司收入,让各村每年分红再创新高”,杨加华在县农业农村局的指导下,下一步将改变投标方式,由现在成片绑定的投标方式改为单口养殖塘投标,“以这一批到期的2000亩左右的98口养殖塘为例,如果通过单口养殖塘投标的方式,5年收入预计在现在的基础上还能再增加1000万”。




改变投标方式固然可以进一步提高收入,但也让杨加华接下来的工作量大大增加,由现在面对成片的中标公司变成直接面对333口养殖塘的养殖户,“随着收入提高,服务质量也要提高”,杨加华没有喊苦喊累,反而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把和睦和幸福送给别人”是杨加华一直以来追求的目标,无论是担任调解员,调解群众矛盾,还是担任亭海公司董事长,带领人民共同致富,都是杨加华身体力行诠释的“为民初心”。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